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

[轉載]體現在大學教師身上的官僚金字塔

這是一名中國大陸大學教師對於中國新教師分級制的看法。由於海峽兩岸在全球化的當代,面對著許多相同的問題,不自覺地有著同步因應的方式。就大學的發展而言,兩岸不僅有著相同的追求目標及話語(國際競爭力、世界一流、頂尖大學),而且也有著相近的方法(教改、評鑑制、強調論文發表量、研究評鑑的量化標準SSCI/TSSCI/CSSCI、教師分級),對照起來,一種荒謬的趣味就出來了。

我所在的學校,在2007年也煞有介事地做了一個「教師彈性薪資意見調查」,雖然回收率僅為33.8%,主事者也仍把它與「一般」的自填式問卷回收率相比,並不在意一個重要的問題:為什麼對於跟自己薪資息息相關的重要問卷,竟有高達六成六的大學教師不填答?

時勢所趨,張鳴文章所講的做得稍嫌誇張的大陸經驗,也許不久就會在台灣被複製。



體現在大學教師身上的官僚金字塔
文:張鳴
[原始連結]

此番教育部給大學教師定級,鄙人躬逢其盛——我所在的學校已經定完。具體有多少級,當時我不清楚,後來見報道,才知道從講師到教授,一共13級,盛哉!定級的時候,多少有點神秘,上面通知文件不下發,老師們自己到辦公室來看,看完決定自己申報哪一級別,然後交由什麼機構審批我就不太清楚了。當時我問通知我的人,教授一共有幾級?最低的是哪幾教授?回答說一共四級,最低的是四級教授。我說那好,我也不去看什麼文件了,就報四級。
雖然沒有具體看文件,但是評級的標準還是知道一點的,因為周圍同事都在議論,在早,上面也發過一個表格讓大家添,說是為了定級做準備的。定級首先是年限,年限越長,級別越高,其次是官職,什麼國務院學科評議組成員(非名校學官和特資深的老教授不可),重點學科研究基地主任等等,再就是科研成果,要在學校規定的A類和B類刊物上發多少文章(這類刊物的名錄上有人民日報和光明日報),有沒有承擔國家重大科研課題(這種課題又是非學官莫屬),有過沒有得過國家級的大獎。從這些標準來看,我自報四級,一點都不冤。
其實,標準倒在其次,關鍵的問題是,為什麼要給大學教師們定這樣繁複的級別?難道真像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說的那樣,是為了拉開檔次,避免教授吃大鍋飯嗎?一向喜歡拿美國說事的教育部,為什麼在這個問題上偏偏不學美國,那裡的大學教師,一般只有三級,助理教授、副教授、教授。
作為一個由學者組成、做的是教學和研究的行業,裡面的人分成13個級別,讓大家一級一級地爬,而且爬上去爬不上去的標準,是由教育行政部門制定的,真的很有必要嗎?我們的當權者,真的沒有其他方式來激勵教師上進了嗎?其實,就算標準非常合適,評級非常合理,這種成千上萬大學教師,撅著屁股爬金字塔的景觀,已經很是搞笑了。令我想起下鄉調查的時候,一個鄉鎮幹部對我說的話,現在,在鄉鎮,一個副鄉(鎮)長,想做到鄉鎮書記,得經過四級的攀爬,副鄉鎮長,副書記,鄉鎮長,書記。一般要耗上6、7年到8、9年,十幾二十幾年也沒準,甚至可能熬不上去。
我們的官僚體制就是這樣,金字塔,塔級越分越細,而且還不像西方的文官制度,只要不犯錯誤,靠年頭就會一級一級上去,在這裡,只要你參加攀爬,就得奮鬥,掙扎,能否上得去,要看你的「表現」。現在我們的大學裡的這座金字塔,幾乎完全是從我們現行行政體系中複製下來的,至少基本原則,精神是一模一樣,同樣是塔級細分,而且晉陞並不是按服務年限自然調高,你得「表現」,按上頭規定的標準「表現」。
這樣一來,大鍋飯是沒有了,但金字塔出來了,大部分的飯,都搬到了塔的上部開小灶去也。造塔和控制塔模樣的,是我們的教育行政官員。只要教師們認這個賬,肯去攀爬(多數人其實沒有其他選擇),至少對領導就得恭敬點,對領導制定的規則,也沒辦法說三道四。只是,在評級過程中,有人可能會打起來,有辱斯文。這讓我想起新中國歷史曾經發生過的事情,1952年院系調整,知識分子思想改造,原本大學積蓄了不少怨氣,結果上級給教師定級了,教授分一、二、三級,馬上,平時心高氣傲的教授們自己打起來了,憑什麼他一級我二級?憑什麼我一級,連某某也是一級?戰鬥的結果是,知識分子在之後的運動中,更樂於自相殘殺,讓運動的溫度升的更高,被激起殘殺的人和旁觀者,譏為狗咬狗。
歷史的好玩之處,就在於隔一段時間,就會把從前演過的戲,重演一遍,因為大家都健忘,沒法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