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

學術論文引文的寫法

短的引文如下例。段落式引文(block quotation)應另起一段縮排、變換字體,或字體不變但縮小字體,以與本文區別,但不加引號,除非原文即有引號。要注意的是,本文和引文有主從的關係,本文(就是作者講的話)為主,引文為從(被作者拉來作證的證人);常見有人把引文字體加粗,變得很醒目,跟本文相比,更吸引讀者的眼光,那是喧賓奪主。


段落式引文左邊要縮排三個中文字,若引文在原文中為段首,則首句需再多縮排兩個中文字。有時為了強調或比較,較短的引文也可用此法。至於多長的引文必須用此法,則似乎無絕對標準,在 Kate L. Turabian 的A Manual for Writers of Term Papers, Theses, and Dissertations 中規定為八行或以上,但八行在中文裏看起來實在太長,個人以為應以四行為度(朱浤源主編的《撰寫博碩士論文實戰手冊》,頁284 談到引文的字體與縮排,但沒有談到引文長度的問題)。或者衡量的標準在於你要不要強調它,要不要對它作分析,是不是經典性的文字;若是,那麼就可以用 "block quotation"。至於放在本文中加引號的引文則不宜變換字體。

»»»短引文例:

1951年5月7日劉少奇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又說,十年以後,中國大陸會有強大的農業和工業,成為一個富足的國家。「到那時,我們的國家才可以考慮到社會主義去的問題。……現在有人就講社會主義,我說:這是講早了,至少是早講了十多年。」

»»»長引文例:(限於本人對網頁語法不夠熟練,以下範例中的引文僅正確顯示了字體,但縮排的字數並不符合上述體例)

為了人民公社化的問題,毛澤東甚至還要「向世界宣戰」。毛在一九五九年八月十九日給吳冷西、陳伯達、胡喬木的信中云:

為了駁斥國內外敵人和黨內右傾機會主義,或者不明真象抱著懷疑態度的人們,對於人民公社的攻擊、誣蔑和懷疑起見,必須向這一切人作戰,長自己的志氣,滅他人的威風。……此信你們看後……交〔楊〕尚昆同志立即用電報發給各省、地、縣三級及新華社、人民日報指定從事此項工作的記者們,使他們知道我的意向,即為此問題要向世界宣戰。

毛這封信中針對著國內外反對人民公社化運動的人,並且極為密切注意著世界的輿論,尤以美、蘇為焦點。此信中還提到要藉著俄國革命初期所辦公社的材料以「破蘇聯同志們中的許多反對派和懷疑派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