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

校園中應該有「頂尖」這種商業語言嗎?

世事總是在不經意間,顯出其荒謬的趣味。

由政治大學頂尖大學辦公室發佈的一則新聞:「國際學者錢致榕演講 人文結合科學觀點啟發師生」。

報導說:政大今年邀請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錢致榕擔任該校「頂尖大學計畫校務諮詢委員」,於5月12至16日來校訪問,並於5月14日做了以「從當前知識和世界結構改變,看新世紀的大學教育」為題的演講,強調人文與科學應予結合以使眾多學子之知識內涵更加寬廣。


也許令主辦單位意外的是,在演講中錢致榕除了強調科學與人文結合的重要性,說明觀察問題與解決問題的方法,指出中國人的學術研究應要超越西方而不是模仿西方,討論大學的功能與目的之外,還主張:

大學應保有乾淨純真的氛圍,校園中不應存有「狂賀、頂尖」等商業語言〔,〕乃因其會影響人的思維。

「頂大」(頂尖大學)早已成為大學關鍵詞,形容它被「日日講,月月講,年年講」,大概也不算誇張,而點出「頂尖」是商業語言,不應存在大學校園內,錢致榕也許是第一人。不過,錢教授演講完了,其效果也只有如一顆小小石子投入聽者心湖,興起一陣漣漪後即不見蹤影,何況許多人還感受不到這漣漪呢。頂尖大學是台灣高等教育的神主牌,頂大計劃還在進行,頂大這塊大餅還必須去搶食,頂大預算還必須執行,頂大經費還必須報銷,頂大頂大,怎能因一人之言而罷休?

2 則留言:

  1. 老師不好意思,借用你的部落格討論非相關文章的事。
    學生有興趣進一步研讀東亞所的相關研究課程。學生想在開學後,前往政大東亞所旁聽星期四老師「中國共產黨史」的課程,不知老師能否開放旁聽。如果要進一步跟老師連繫,老師能否給學生email,以方便私底下跟老師討論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「中共黨史」是東亞所碩士班必修課,每周要閱讀指定範圍,並依此寫作業,上課輪流口頭報告。由於學生人數已過多,不方便接受旁聽。
    有興趣的同學,可直接閱讀以下四書:
    1.陳永發《中國共產革命七十年》,上下,台北,聯經。
    2.楊繼繩,《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鬥爭》,香港:ECP,2004。
    3.莫里斯‧邁斯納(Maurice Meisner)著,杜蒲譯,《毛澤東的中國及其後:中華人民共和國史》,香港:中文大學出版社,2005。
    4.史景遷(Jonathan D. Spence)著,溫洽溢譯,《追尋現代中國——從共產主義到市場經濟》,台北:時報文化,2001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