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

大學能這樣管理嗎?——中國個案

  最近上海的華東政法大學,有學生以「反革命」的罪名告了老師,而公安局也已立案。事情的發生令人有時空倒錯的感覺,怎麼改革開放了三十年,過去「檢舉、揭發」的老把戲,還存在國立大學中?尤其令人費解的是,「反革命罪」早已廢除,改為「危害國家安全罪」,怎麼還能以此告狀?

  除了學生以政治罪名告老師,大學老師竟然也要安排「細作」:「......我剛到人民大學,擔任一個本科班的班主任的時候,領導告訴我,一定要在班裡培養一些積極分子,讓他們隨時把班裡同學的情況定期向你匯報......」(張鳴語)

  以下是張鳴談論此事的文章:


學生告老師事件的升級

文:張鳴

原始連結

最近,華東政法大學的楊師群老師有點煩,他被他的學生告到公安局,說他是反革命,而公安局已經立案。這樣的嚴重的罪名,嚴重的事態,無非是他在講課的時候,批評了中國文化,而且語涉政府。

這年頭,學生告老師,從來不是個新鮮事,老師上課稍有不慎,被哪個非常具有正義感的學生看不順眼了,一個小報告打上去,過兩天,學校就要找你談話了。但直接將老師告到局子裡,而且居然能讓公安局立案偵辦,好像還很少聽說。

學生能不能告老師?當然可以。現在的老師,早就沒了師道尊嚴,如果老師觸犯了法律,做了類似收受賄賂,占女學生便宜的事,學生當然可以告,而且應該告。可惜,縱觀海內,學生告老師,還真的就不是這些事,我所在的人民大學一位著名的金融學教授,涉嫌股市內幕交易,還是外面的股民嚷出來的,學生,即便炒股的學生也一聲不響。看來,我們的學生,對於教授們真刀實槍的不法之舉,都有較強的免疫能力,見怪不怪,就是喜歡讓怪自己去敗,打死也不說。同樣,對於那些內容陳舊,言語乏味,聽了不惟沒有任何收穫,純屬浪費時間的老師,這些學生也相當有忍耐力,從來不想想這些老師才真的侵害了他們的權益,既浪費他們的時間,也浪費他們的金錢(學費)。反過來,一些學生的政治覺悟倒真是高,對老師的言論,嚴格把關,告了又告,這不,學生告老師的一幕,眼看就升級了。

大概這些學生和立案的有關部門,忘記了華東政法大學是一所大學,被人告發的老師,是在課堂上講課,大學本應有學術自由這回事的,即便有些人心裡對學術自由不以為然,但面上總得講究一下。學生認為老師課上的講的不對,當然可以討論,也應該鼓勵學生討論,甚至當場批評老師的觀點,都無不可。比如老師批評政府,批評中國文化,你可以捍衛政府,捍衛文化,怎樣捍衛都沒問題,但因觀點的不同,把老師告到公安局,道理何在?而公安局竟然為此立案,難道從此以後,大學的學術觀點問題,要由警察來斷嗎?

我們曾經有過一個全民互告的時代,兒子告老子,妻子告丈夫,有密告,有明告,或者批判大會上當眾揭發的。據說,這是對反革命分子最有威攝〔懾〕力的震撼,只要被批判者在家裡甚至夫妻間床上講的那點事被揭發出來,人的防線就一下子崩潰了。當然,也有很多人尚未變成反革命,經過覺悟特高的同事、同學、鄰居,也包括學生和家人的告發,最終變成反革命的。這樣的全民互告,並沒有因為革命的結束而告終,我剛到人民大學,擔任一個本科班的班主任的時候,領導告訴我,一定要在班裡培養一些積極分子,讓他們隨時把班裡同學的情況定期向你匯報,學生積極分子能匯報什麼呢?無非是誰講了什麼話。據說,這是一種約定俗成的學生管理方式。我想,大概就是這種管理方式,最終引導我們的學生把老師告到了局子裡。

我本來以為,文革結束以後,中國人因言而獲罪的時代,已經過去了,只要不公然煽動推翻政府,學術上有些不同意見,不會再惹上官司。現在,我發現我實在太樂觀了,完全低估了傳統管理模式對學生和老師的影響力,即使在講究和諧的今天,在一個人們已經習慣了互相敵視,互相告發的文化環境裡,無論發生什麼事情,都有可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