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

匆匆二十餘年(舊作)


最近答應東亞所所慶籌備小組,寫了一篇所慶感言後(近日貼出),勾起許多回憶,又找出了十年前(1997年4月)為歷史系寫的一篇感言,貼在這裏備忘。
  一晃眼間,自民國六十年踏入政大以來,已歷二十六年,距畢業也有二十二個年頭。值此時刻,學妹(也是我的學生)要我在《史薈》上寫點東西,答應下來,但卻不知該說些什麼。這有點像寫回憶錄,但對一個功不成名不就的人來說,多少有點不堪回首。


  「不堪回首」的緣故:第一,在學時勉強算是有點用功,購買史籍和上圖書館借書的量雖然還不少,但顯然在歷史的學習上並不得法,以致畢業時並未具備應有的基礎。更上層樓時讀的已經不是歷史。第二,當年總是自行其是,很少向老師請益,不懂得「挖寶」的好處。第三,同班同學畢業後各奔前程,泰半都已不知下落。即使當年最要好的幾個朋友,也失聯很久了。第四,二十餘年來政大校園的變化,用「滄海桑田」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,自己和同伴曾經踩過、踏過、坐過、躺過、聚會過、上課過的許多建築物和場地已經消失不見;記憶就像被蟲啃食過的樹葉般,已成殘缺片片。

畢業時我對前途是一片茫然的,那時還沒流行所謂的「生涯規劃」。我既不想教書,不想出國,也不想當個公務員,研究所沒考上,又不知一個歷史系畢業生能幹什麼。不過這樣的茫然被服兵役給延遲了。退役後找工作並不是一帆風順,但卻又回到政大擔任過行政人員。後來換過三個工作,最後才變成專職的教師。


這些年來,回首前塵總覺得歷史學在台灣給看輕了。如果說歷史是人類過去活動的紀錄,社會科學是研究人活動的各個領域的學問,那麼歷史至少涵蓋了整個社會科學的研究對象,只不過在時間上的「過去」和「現在」有出入而已。但是,時間是一個連續體:欲研究「現在」,莫不是從瞭解「過去」出發;而「現在」,總是會成為「過去」。這還沒有說到思想史、哲學史、藝術史、宗教史、文學史……等等。如果承認這個說法,那麼就可以想像歷史系的學生要承擔多麼大的任務了。如果容許我在這裡大膽放言,我敢說,整個政大的科系,歷史系是最難讀好的。


歷史系的學生常會問道,學歷史有什麼用?從短程看,除了到國中教書外,歷史的學習似乎沒什麼大作用。然而若放遠來看,就可以簡單地說,歷史的學習在增加對人,以及人與環境相互作用的瞭解。我們在觀察一個歷史事件時,不僅要知道發生了什麼事,更重要的還在於探討這件事為什麼會發生。要回答「為什麼」的問題時,我們就必須瞭解當事人和他所處的客觀情境,當事人有什麼樣的主觀偏好,在他所面對的客觀情境中,他又有什麼樣的選擇。只有把人與環境的雙重因素考慮進去時,我們才真正能去解釋一個歷史事件。經過這樣的歷史訓練,學習者是受益無窮的。除了可以做為其他相關學科的基礎外,對歷史愈熟悉,就愈容易作為當下觀察的參考。每當我看到當代人物的言行和歷史人物若合符節時,真有穿越歷史的時間洪流進而看破一切的暢然快感。

3 則留言:

  1. 關老師,

    不好意思,借用你的部落格討論非相關文章的事。

    我是你失聯老友之一!

    日前, 在無盡的網路世界漫遊, 突然找到你, 百感交集!

    努力回想, 最後見到你的日子, 應該是畢業後那年暑假, 1975年的六七月吧?

    猶記那時, 班上一半以上同學, 被教 ”中西交通史” 的神父教授”方豪”, 當掉重修, 我雖幸運的在被當邊緣閃過, 不過, 也因此被迫提早離開了學校, 進入殘酷競爭的社會. 為了準備博物館人員高普考試, 我煩請仍然能留在學校的你, 幫忙借還了許多相關書籍! ………..那應該就是我們最後的一面! 時光飛逝, 屈指算來, 一晃三十三年了!
    1983年離開檔史會後, 世界各地遷徙流離, 所有自己曾珍藏的史書史料開始一站一站的被丟捨, 記得第一次外調羅馬時, 還曾天真的把所有進黨史會時, 秦孝儀先生贈送檔史會成立以來的所有出版品, 以及自己喜愛的史書史料, 珍惜的搬往公公桃園家珍藏, 後來, 世事變遷, 早已不知去向. 前日, 2008年十月, 當先生告訴我又要搬遷, 而且是搬遷到一個又是海運不易到達的地方時, 我又狠下心, 把一路用來演說中國藝術史, 陶瓷史的所有幻燈片, 幻燈機, 遺棄在加國. 這個決定很不容易, 我一再的在心中, 用堂而皇之的藉口, 安慰著自己, 我已五十五歲, 可以退休了……………….看來, 我和 ”歷史研究” 離得是越來越遠了!

    感謝網路世界的發達, 讓我在網路中找到了你的網站, 它讓我如沐春風, 讓我仍然能浸沐在那麼一點點的”歷史研究”氣氛中!

    多保重, 老友!
   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catherinetung-welcome
    My Web Page http://ca.geocities.com/wanfamily4/welcome.htm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那個搬家公司的廣告又來了,這次成功攔截。^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