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

毛澤東與血吸蟲病(舊作)

昨日授課,以毛澤東1958年的一首〈七律‧送瘟神〉開題,不想今天看到新聞報導,就在毛出身的湖南省,血吸蟲病仍然肆虐,疫情居大陸之冠。

1958年6月30日,毛讀到《人民日報》報導,江西省餘江縣消滅了血吸蟲,非常高興,興奮得睡不著覺,「浮想聯翩,夜不能寐」,等到隔日清晨,「微風拂煦,旭日臨窗」的時刻,毛寫下了兩首詩,命名〈送瘟神〉,抄錄如下:

其一
綠水青山枉自多,華佗無奈小蟲何!
千村薜荔人遺矢,萬戶蕭疏鬼唱歌。
坐地日行八萬里,巡天遙看一千河。
牛郎欲問瘟神事,一樣悲歡逐逝波。

其二
春風楊柳萬千條,六億神州盡舜堯。
紅雨隨心翻作浪,青山著意化為橋。
天連五嶺銀鋤落,地動三河鐵臂搖。
借問瘟君欲何往,紙船明燭照天燒。

詩中的「瘟神」、「瘟君」象徵的就是血吸蟲病,毛澤東看到為害人民的血吸蟲病終於能夠有效防治,作為國家最高領導人心情的歡娛是很容易理解的,然而從1958年到現在,血吸蟲病並未如同毛當時所樂觀想像的早早地被驅除。

血吸蟲是一種危害人畜的寄生蟲,以釘螺為中間宿主,其幼蟲侵入人體後便發生血吸蟲病。得此病剛開始時出現下痢,接著食慾減退,精神萎弱,四體消瘦,逐漸失去活動能力。到病情最嚴重時腹部鼓脹,死亡率很高。自古以來血吸蟲病就是中國一個難以對付的寄生蟲病。病情特別厲害的地方,甚至可以毀滅整個村莊,導致田野荒蕪。安徽省在中共建政初期,被血吸蟲病毀掉的村莊就有363個。

中共建政後自1956年大規模地展開消滅血吸病蟲的工作,而以江西省餘江縣拔得頭籌。在那個虛報浮誇的年代,餘江縣是否真的根本消滅了血吸蟲,我們不得而知,但從最近的報導來看,血吸蟲病仍然是一個讓人頭痛的問題。根據《湖南日報》2003年2月20日的報導,湖南省是全大陸血吸蟲病最嚴重的省份。釘螺面積達262萬畝,佔全大陸有螺面積的51%,血吸蟲病人21萬多人,佔全國血吸蟲病人數的25.7%。從這個報導提供的數據,我們可以推算全大陸血吸蟲病人至少有八十萬人以上。另外,根據安徽的《江淮晨報》2002年04月01日的報導,安徽省仍然有14個縣未能控制血吸蟲病的流行,直接受到威脅的人口有595萬。

血吸蟲病不是中國獨有,它流行於全球七十五個國家。血吸蟲病也不是只發生在農村,城市居民也會因為游泳、戲水而被感染。不過,此病還是在農村因為農業耕作而被感染為多。(寫於2003/2/21)

相關報導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